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能源)能源与安全工程实验中心网站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验设备 | 运行管理 | 特色与成效 | 合作交流 | 建设材料 
-更多-
· 能源与安全工程实验... 2022-10-25
· 建环专业评估(认证... 2021-05-19
·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1-03-26
·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1-09-19
· 能源与安全工程实验... 2021-06-30
· 实验中心顺利完成国... 2021-05-27
· 深化产学研融合 校企... 2021-04-02
·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0-06-25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管理制度>>正文
 
(点击进入下载附件)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燃气实验室管理制度
2021-11-13 09:52  

 

天津城建大学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能源院政字〔202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燃气实验室管理制度

109307309及配气间)

第一章 总则

依据天津城建大学及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相关管理制度,结合燃气实验室实际使用情况,制定本制度。

第二章 天然气使用管理

第一条  燃气使用应严格按照天然气安全使用操作规程进行申请。

第二条  燃气实验教师负责每月对燃气管道、燃气调压箱、表箱、阀门等燃气设施进行一次泄漏检测。

第三条  燃气实验教师负责每半年请专业人员,对燃气调压箱、表箱进行一次维护保养。

第四条  燃气实验教师负责每半年请专业人员,对室外燃气管道不定期进行除锈刷漆。

第五条  使用燃气实验场所的消防设施、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每月检查一次,保证各类灭火装置能够正常使用。

第六条  燃气实验设备应使用合格的燃烧器具,燃气管道应使用燃气专用管进行连接。

第七条  不得私自新增、移动燃气管道、设施安装的位置。如科研实验需要,由使用教师提出申请,如教学实验,由燃气实验教师提出申请,均由学院院长签字同意后进行改造。

第八条  严禁擅自关闭可燃性气体泄漏报警装置。

第九条  使用燃气的实验场所严禁使用明火,如需动火作业时,需按流程上报审批。

第十条  使用燃气的实验场所及燃气管道附近严禁抽烟,并粘贴警示标志。

第十一条  使用燃气的实验场所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第十二条  燃气管路不得放置异物、不得用硬物敲打燃气管道及其附件。

第十三条  发现隐患,须立刻停止实验,上报学院院办,整改完成后方可使用。

第十四条  积极配合燃气公司的各项检查,并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高度重视,积极整改。需要燃气公司配合整改的,实验房间负责人应及时联系燃气公司。

第三章 用电设备使用安全

第十五条  使用动力电时,应先检查电源开关、电机和设备各部分是否良好。如有故障,应断电排除故障。

第十六条  电源线、细电线之间,均应设安全罩。应加接地线的设备,要妥善接地,以防止触电事故。

第十七条  易漏电设备,例如点火器应加绝缘胶套,或涂硅胶。

第十八条  注意保持电线和电器设备的干燥,防止线路和设备受潮漏电。

第十九条  实验室内不应有裸露的电线头,以免触电。

第二十条  没有掌握电器安全操作的人员不得擅自更动电器设施,或随意拆修电器设备。

第二十一条  启动或关闭电器设备时,必须将开关扣严或扣妥,防止似接非接状况。

第二十二条  实验时先接好线路,再插上电源,实验结束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再拆线路。

第二十三条  使用电子仪器设备时,应先了解其性能,按操作规程操作,若电器设备发生过热现象或有糊焦味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第二十四条  应警惕实验室内发生电火花或静电,尤其在使用可能构成爆炸混合物的可燃性气体时,更需注意。

第二十五条  较长时间离开房间或电源中断时,要切断电源开关,尤其应注意切断加热电器设备的电源开关。

第二十六条 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电线与人体分离后,再实施抢救。

第四章 实验室防火安全

第二十七条  以防为主,杜绝火灾隐患。了解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物品知识及消防知识。遵守实验室各项防火规则。

第二十八条  在实验室内、过道等处,须经常备有适宜的灭火材料,如消防砂、石棉布、毯子及各类灭火器等。消防砂应保持干燥。

第二十九条  电线及电器设备起火时,必须先切断总电源开关,再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熄,并及时通知后勤部门。禁止用水或导电的酸碱泡沫灭火器来扑灭燃烧的电线电器。

第三十条  人员衣服着火时,立即用毯子之类物品蒙盖在着火者身上灭火,必要时也可用水扑灭。切记不宜慌张跑动,避免使气流流向燃烧的衣服,再使火焰增大。

第三十一条  燃气泄漏着火,应立即关闭进口阀,使用灭火器、干粉灭火剂、湿布或填砂覆盖以扑灭火焰。

第三十二条  加热试样或实验过程中小范围起火时,应立即用湿石棉布或湿抹布扑灭明火,并拔去电源插头,关闭总电闸。

第三十三条  易燃液体的固体(多为有机物)着火时,宜用消防沙扑灭,切不可用水去浇。

第三十四条  精密仪器起火,应用四氯化碳灭火器。

第三十五条  实验室起火,不宜用水扑救。范围较大的火情,应立即用消防砂、泡沫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来扑灭。

第五章 特殊物品的处理方法

第三十六条  实验室里,水银温度计不小心打破后,处理方法如下:

1、开窗通风;

2、如有硫磺粉,水银上撒上硫磺粉;

3、没有硫磺粉,戴上手套,用湿润的小棉棒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粘集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写明“废弃水银”可标识性文字,收集起来埋掉;

4、处理完毕后认真洗手、漱口。

第六章 实验室安全责任处理办法

第三十七条  未按本制度要求进行实验的教师,一经发现,立即将检查文件上报学院院办。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止事故发生的能力。


附件1 燃气巡检记录

序号

巡检时间

巡检内容

发现问题

处置情况

巡检人员

 

 

 

 

 

 

 

 

 

 

 

 

 

 

 

 

 

 

 

 

 

 

 

 

 

 

 

 

 

 

 

 

 

 

 

 

 

 

 

 

 

 

 

 

 

 

 

 

 

 

 

 

 

 

 

 

 

 

 

 

 

 

 

 

 

 

 

 

 

 

 

 

 

 

 

 

 

 

 

 

 

 

 

 

 

 

 

 

 

 

 

 

 

 

 

 

 

 

 

 

 

 

 

 

 

 

 

 

 

 

 

 

 

 

 

 

 

 

 

 

 

 

 

 

 

 

 

 

 

 

 

 

 

 

 

 

 

 

 

 

 

 

 

 

 

 

 

 

 

 

 

 

 

 

 

 

附件2 拆改或新接燃气管道申请表

拆改燃气管道原因

 

 

 

 

 

拆改燃气管道位置及方案

 

 

 

 

 

 

 

 

 

计划拆改时间

 

承诺说明

本人承诺拆改燃气管道所用管道及设施均符合燃气相关规范及学校相关制度要求。

 

承诺人:          

时间:        

负责人签字

 

 

 

附件【附件1 燃气巡检检测记录.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拆改或新接燃气管道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 © 2018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实验中心

地址:中国 天津 西青区 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